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转重点项目 开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0

3月24日,由科技哲学系执行主任徐飞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投标的2023年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转重点项目“强化现代化建设科技人才支撑的实现路径与对策研究”开题研讨会在学校东区物质科研楼一楼会议室顺利召开。

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子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李侠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何光喜研究员、东北大学陈红兵教授、山东大学马佰莲教授和清华大学汪琛博士后以及项目组有关成员参加了开题研讨会,子课题负责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立教授专门委派代表参会。会议由科技哲学系副主任王高峰副教授主持。

石云里教授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向徐飞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表示祝贺。石云里教授回顾了科技哲学系为学校特色文科建设近年来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人文学院作为项目依托单位将尽最大努力为项目研究做好服务工作,诚邀各位专家在项目实施的同时也能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李侠教授代表项目协作单位专家发言,希望通过项目研究进一步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助力人才培养,在科研方面始终站在学术前沿,以扎实的工作为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出贡献。李侠教授还专门报告了所在子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以翔实的实证研究为解读领会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最新的参考材料。在与各子课题负责人充分交流基础上,李侠教授代表项目各子课题表示,作为项目协作单位,大家有充分信心按计划有序推进项目研究,按要求完成预定的项目成果,以实际行动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项目标书主笔兼总协调人,我校科技哲学专业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博士后汪琛老师简要汇报了项目前期申报的工作情况,对各位专家当时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仍以敬业精神对项目申报给予支持指导和通力协作表示衷心感谢;我校科技哲学专业博士生武大伟、杨浩东同学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积极向各子课题专家求教,协助进行深入调研论证,科学史专业博士生葛业静同学放弃休息时间,为项目申报的程序性工作不懈努力,同学们以项目工作为依托,拓展学术视野提高实践能力,也为项目的成功申报做出了重要贡献。

项目开题研讨环节,李侠教授、何光喜研究员、陈红兵教授、马佰莲教授分别介绍了各子课题的未来研究设想,并就项目整体推进以及各研究单元之间的协同配合等和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并达成共识,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开端。

徐飞教授代表项目执行的责任单位发言,和大家一起回顾了项目子课题各单位专家之间通力协作,以项目研究为契机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努力过程,感谢各位专家百忙之中亲自参加开题研讨会,强调本项目研究将按预定计划,着重围绕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求,聚焦科技人才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实现路径和对策研究,努力使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科技管理、政策咨询等多方面有所阐发有所创新有所贡献。

会议总结阶段,项目总体组协调人王高峰老师介绍了项目日常运行的通联机制,大家一致表示,将按预定研究计划切实有序开展工作,以要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完成项目研究工作。


(科技哲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