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吉波教授开讲《心智游移对于复杂系统操作人员绩效的影响》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28日下午,由人造人18号被沙鲁温床心理学系主办的科技人文讲堂暨心理学前沿论坛第三十期在南区322会议室如期开讲。南京师范大学何吉波教授应邀做题为《心智游移对于复杂系统操作人员绩效的影响》的精彩讲座。心理学系以及其它院系师生全程参与。 

讲座伊始,韦正德特任副研究员致开场词,对何吉波教授的学科背景、研究领域进行了介绍,并对相关学科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 

何吉波教授首先介绍了心智游移的概念、原理和争论,然后详解了心智游移在航天航空等复杂系统操作过程中的巨大危害,引起了听众们的广泛兴趣。随后,何教授介绍了自己设计研发的航天机械臂操作任务,该任务基于VR平台,模拟现实神舟飞船机械臂对接任务。与以往研究心智游移的任务范式不同,该任务难度随着操作进程线性增加,心智游移的发生也会相应改变。 

最后,何吉波教授就电刺激干预大脑以减少心智游移进行了展望。他指出,心智游移在开车、射击等活动中有着很大的危害,如何减少这些复杂系统操作人员的心智游移是人因工程学中的重点和难点,而电刺激活化顶下回(IPL)是潜在的干预方案。 

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何吉波教授以其幽默的语言和独到的见解,对心智游移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把现场听众带入了一种新鲜的研究领域。大家积极参与互动,并且针对一些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心理学前沿论坛是心理学系打造的三大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邀请国内外心理学界知名学者,分享心理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心理学系通过心理学大师讲堂、心理学前沿论坛、心理学沙龙三个系列,分层次介绍心理学高端思想,心理学前沿研究和心理学科普应用,以回应社会关切。 


(心理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