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师领衔创作的《“小病毒 大世界”健康科学绘本》荣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发布者:邓曼妮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0

近日,科技部公布2023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结果,共有100部著作入选。我校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副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刘欢领衔创作的《“小病毒 大世界”健康科学绘本》荣获这一殊荣。 

《“小病毒 大世界”健康科学绘本》共5册由安徽省推荐全国参评作品,本书旨在探索生命奥秘与神奇,感受科学无穷魅力和伟大力量,是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的典型代表,传递了科学认识病毒、树立正确健康观的理念。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题词寄语,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人民英雄”张定宇鼎力推荐。 

《“小病毒 大世界”健康科学绘本》自出版以来,先后荣获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推荐原创科普图书等奖励,受到读者的喜爱和好评。全书分为《病毒,你从哪里来》《病毒寻踪记》《谁溜进了我们的身体》《疫苗大发现》《细菌追捕行动》五册,图文俱佳,以生动活泼的病毒形象带领读者走近病毒,踏上微观宇宙的启蒙之旅。在这里,读者可以了解生命的起源和人类发现病毒的历史,领略病毒与细胞之间没有硝烟的战场,体会人类掌握疫苗武器、消灭传染病的伟大历程。更重要的是,读者在阅读后能学习到科学防范传染病的健康知识,认识到病毒、细菌、动植物包括人类都是大自然中的一员,从而树立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这套书还展现出在人类与病毒抗争的过程中科学技术发挥的巨大力量,以及伟大的科学家精神。认识对抗病毒的科学技术,体验科学发现的过程,探寻追求真理的方法,不仅有助于提升公民的科学素养,也有利于社会文明的进步。强国之基在养蒙,这套健康科学绘本将在读者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培养青少年探索世界的兴趣和开拓未来的勇气。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